avis.jpg

 

 

公司召開了個廣告會議

我有幸參與

過程看到了一個狀況

讓我想到了行銷上一個著名案例

憑著記憶,寫了下來

這當中有著我想表達   淺淺的想法

 

 

60年代的美國租車界裡,「赫茲」(Hertz)公司是老大

在赫茲租車公司前總是大排長龍

其業務量遠遠地將其它的租車業者拋在身後

這其中包括了「艾維斯」(AVIS)這家公司

在虧損累累的情況下,羅伯湯森(Robert Townsend)接掌了「艾維斯」

他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和原廣告公司解約

積極尋找適當的廣告人才來協助他

他開出的條件是:

如何能在只花100萬美元的代價下創造出500萬的價值?

也就是廣告效益必須達到成本的五倍,甚至更高

 

後來一個廣告人比爾彭巴克來找湯森

他接下了這個任務,但他也跟湯森提出三個條件

(重點來了,請注意)

1...他需要有90天的時間來深入瞭解並研究租車界的大環境與艾維斯的體質

這個湯森覺得合理,毫不猶豫地就同意了

彭巴克繼續接著說第2跟第3

2...不要更動廣告原有表現及創意

3...廣告必須刊登於彭巴克所指定的媒體

如果這兩個條件不同意

「那麼我無法承諾可以達到你的期望」彭巴克說

沒錯~湯森也跟你還有妳一樣問了為什麼

錢是我出的公司是我的阿我不能表示一下意見嗎~~

我告訴你為什麼,這也是彭巴克對湯森說的

彭巴克在這業界打滾也很多年了

他明白很多客戶主常常假會

總以為自己很懂

或者是好意,掏心掏肺地給很多意見

所以老是對廣告人下指導棋

許多創意常常會因為客戶主的多一句話或少一個標點符號

甚至要提案A加提案BC

以為效果會倍增

結果搞得創意變餿水

等到廣告一上檔卻沒有預期效應

最後來指責廣告人說這是什麼爛東西

英明的客戶主完全沒意識到這爛東西是怎麼來的

 

廣告經過一連串即使是好意的修正,往往會改得面目全非

專業的事就讓專業的人去做,執行細節不需要官僚建議

彭巴克希望湯森明白這一點

 

90天後,彭巴克在經過市場調查與行銷分析後

向湯森提了一個適合AVIS(艾維斯)市場定位

他提出「老二策略

也就是說用「對比」定位的方式

AVIS(艾維斯)塑造成老二,僅次於赫茲老大

頓時股東們七嘴八舌,說著花了那麼多錢只能當老二那我們請你幹嘛巴拉巴拉的

彭巴克不理這些雜魚,繼續跟湯森說明他的訴求

彭巴克採用的行銷策略是:

把「艾維斯」和「赫茲」扯在一起,相提並論

透過一系列4張平面廣告

凸顯「艾維斯」老二的地位高度

 

湯森完全採用彭巴克的專業思維

於是在四張廣告依序在指定媒體露出後

艾維斯(AVIS)也露臉了

迅速成了租車界唯一的大老二,威脅著赫茲老大

遠拋其它不知所謂的老三們

 

這系列廣告現在看來沒什麼

但在60年代卻是創舉

第一張廣告,標題大意是:因為第二,所以會加倍努力     艾維斯租車

第二張廣告,標題大意是:當第二時,只有更努力不懈       艾維斯租車

第三張廣告,標題是:當你在AVIS上發現菸蒂時,請投訴       艾維斯租車

第四張廣告的文案是:試試AVIS吧,這裡排隊比較少     艾維斯租車


彭巴克用簡單的方式告訴大眾

艾維斯會比赫茲更努力來做好服務

艾維斯要比赫茲提供更舒適乾淨的服務

艾維斯可以比赫茲更迅速地為你服務

簡明扼要直接打動人心,因為他明白消費者要的

並把握住艾維斯的局部優勢而成功





 

但拎杯的重點不是在廣告

而是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jean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