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異鄉的普洱

      伏息在台灣陶土的懷裡

      滾燙的熱水  沸騰記憶

       溢出的香   是幾經壓疊的青春

 

      再煮一壺歲月

      注入花生芝麻與松子的剎那

      思念起家鄉久遠

      那與鹽巴芫荽玩拌的滋味

 

      別  吞嚥我的鄉愁

      請  緩慢地仔細地

      一小口一小口品嚐

      那唇齒喉間流動纏繞的甜

 

茶席主題:二重奏-擂茶與普洱的交融

茶席理念 普洱的原鄉仍保存著少數民族加料煮茶的生活文化,客家的擂茶同樣地是因生活型態而衍生的加料茶。我們的茶席創意理念即是結合兩種茶文化的異同,創作一種合乎普洱擂茶的表現方式。

背景呈現雲南茶寨及客家紅磚瓦牆的意像,並藉由枯木所隱喻的門,進出間表達對茶與人的敬謙。

主題用茶:OO 孟庫生餅

茶人:鄒淑惠(引言)

              林明良(主泡) 吳麗雅(茶侶)

              朱苑亭(主泡) 盧庭芳(茶侶)

品序:第一道茶‧普洱清飲  聞香品味

              第二道茶‧普洱擂茶  咀嚼玩味 

              第三道茶‧普洱清飲  潔口迴味

茶食:傳統客家麻糬

  備器:第一席使用雕梅側把壺與同款茶

   盅,為台灣新藝家吳偉丞作品,茶盤

   與渣方亦然;首奉杯與杯托陶窯柴

   燒;第二奉杯為陳九駱老師志野燒陶作

  ;茶則為竹筒烘烤自製;爐為五德爐,

   日本鐵壺燒水。

   第二席使用春水堂青泉白石爐組燒水;

   綠把高硬度玻壺煮茶;杯為蓮花陶杯

  ,吳偉丞先生作品;擂缽於北埔老街選

   購;匙杓與茶匙為柴燒。

 

 
當我們決定了用普洱與擂茶做為茶席主題後,
阿姐一直有機會就會跟我說著她想表達的東西,
阿姐很棒,設計了很流暢的表演程序,
身為弟弟的我 ,只不過照著她的想法堆疊文字,
也因為有了靈魂賦與,文字才有生命。
 
離比賽僅剩不到一天,
文字難產,腦漿幾乎要爆裂的那夜晚,
阿姐打了個電話給我,
緩和我的不安,也暖和了連58度的酒精也燒不出來的思緒,
因為感受這一切的用心,
才有了詩的產生。
而主題《二重奏》,不單是普洱與擂茶的交融,
更是我們姐弟的契合。
 
比賽前,她像個學生般,吸收著我的文字,
融入她自身的情感,表達成她的語言。
即使雲南唸成了雲鑾,
阿姐還是很棒。
如果沒有了她的真誠,
也就不會有最佳茶席理念的肯定。
 
 
 
 
 
 
 
嗯~
還有創意茶席競賽第二名
春水堂全方位競賽史上首度一家店同時獲得兩項獎勵的肯定。
阿姐做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jean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