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請您善待這群戲子伶人,不可怠慢

                             因為他們是這時代的縮影.....

 
 

星期日去看了舞台劇,屏風表演班的「半里長城輝煌版」,
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齣戲碼,2000年三度上演的時候就已經看過了,

那一回叫「浪笑版」。

 

這十年來每年都會買票進中山堂看上三兩齣台灣劇團的舞台劇,

如「果陀」的歌舞劇、如「表演工作坊」及「相聲瓦舍」的相聲

但看最多的好像都是「屏風」的戲碼,

我想這或許是對國修老師的情感認同。

而過了三十歲後,更是重複偏執地選擇屏風經典劇目欣賞,

像是「我妹妹」(2)、「莎姆蕾特」(3)及這次的「半里長城」(2)

不是錢太多放在口袋會咬人,

而是想明白二十歲與三十歲的不同年代,

看戲的跟導戲的心境跟角度是否不同,眼界,是否長進了些?

 

這場六月二日的票早在三月之初就已經上網訂位了,

當時訂票前用MSN約的那個人還問說為什麼要這麼早就做決定

顯然她不明白「屏風」的舞台魅力,

我看著電腦螢幕上開著等的另一個兩廳院售票網視窗,

代表已售出座位的紅色色塊已漫延侵蝕我幾個想要的位置

好不容易等到那個人敲出確定的字眼,

迅速地在另一個視窗點選座位,刷卡確認搞定!

二樓第一排中間,雖然沒原先想要的好,但也OK~

(但萬萬沒想到前面的鐵欄杆稍稍擋住了我跟那個人的視線…@#$%--..)

 

「半里長城」是國修老師開啟屏風多重鏡框劇中劇創作風格的情境喜劇,

舞台上有一個在團長李修國帶領的小(風屏)劇團,

正在排練描寫圍繞在秦朝商人呂不韋與異人及趙姬、嫪毐間的歷史名劇《萬里長城》。

但從彩排到上演的七日間,劇團演員之間有著許多現實生活中的問題

諸如夫妻感情、金錢債務與情愛糾葛,也在排戲過程中被牽扯進來!

前台與後台人生互相影響,同步上演明爭暗鬥的戲碼,

眼見這齣氣勢磅礡的歷史古裝大戲,在眾人忘詞、棄演、耍脾氣、上錯場的扮演下,

漸漸荒腔走板,衍生出許多笑話,

失去控制的《萬里長城》只成了《半里長城》….

 

「半里長城」讓劇中劇和劇中的「真實生活」相互交錯,

歷史,在「半里長城」裡只是藉口,

風屏劇團的成員所面對的生活困境,才是國修老師比較關心的事,

如秦始皇(趙政或仔仔)不斷地被拿來開玩笑,當他還是幼兒時,

飾演呂不韋的樊光耀錯把熱水瓶當做道具幼兒帶上台,

鬧出了整齣戲最瘋狂的笑點,

樊光耀在「始皇降世」那場戲裡,對著熱水瓶的演出實在精彩。

從「就這麼多了」,到「這是我在市集買的一頂小帽子」其實是「全罩式鋼盔」,

再到「這玩意兒好像打到了仔仔」,而後拍胸險嘆「還好有這頂全罩式鋼盔」,

直到最後那一聲遲來卻剛巧驚破的孩啼,笑點前後貫通一氣呵成,

的確教人「拍案叫絕」。

 

十年來接觸「屏風」,看得出國修老師漸漸地稀釋了本身在舞台上的份量

而將聚光燈打在新進表演者身上,

2000年的那場「半里長城」,楊麗音與曾國城收放自如,

2007年的這場,杜詩梅與游安順令人驚喜,


這群戲子伶人,縱然偶有失控,在他們所愛的舞台上忘卻了自己是在扮演,

而不是活在真實,但他們依然願意為了使演出完整,

而想方設法,拼命圓場。不管是劇中或者劇中劇裡,

演員們每一個驚恐萬分的演出,仍然令我們為此荒謬而捧腹大笑。
而「飲鴆自盡」這場戲裡,我看見了兩個高呼「我將永生不死」的靈魂,

兩樣情緒,從前後呼應如同兩個世代的交替,

到齊聲吶喊那一致而不息的野心,那不只是呂不韋與秦始皇,

亦是整個『風屏劇團』所象徵的劇場之魂。

 

「輝煌版」雖因一些新秀伶子的羞澀而不那麼完美,

但仍不可怠慢,

戲末演員三次謝幕,一如往常般,發自內心地喝采,

持續不停歇地拍紅了雙掌.....

 

 

屏風的「風屏劇團三部曲」半里長城及莎姆蕾特及京劇啟示錄,

我一直迴避「京劇啟示錄」,因為那屬於國修老師半自傳的作品

裡頭承載太多國修老師的感情,之於他的父親,之於他父親的年代,

「京」劇不同前二部的完全喜劇,它有深刻憾人的悲

我個人不喜歡悲劇

但今年12月的「京」劇典藏版,我想我會去看的,

畢竟人長大了,不能老是不喜歡就不去做。

 

 

 

屏風表演班官方網站

http://www.pingfong.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cjean0503 的頭像
    pcjean0503

    愛上妳是件快樂的事

    pcjean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