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躡手躡腳地

尾著黃昏

悄悄打我背後裹來,裹來

 
缺月孤懸天中

又返照於荇藻交橫的溪底

溪面如鏡晶澈

祇偶爾有幾瓣白雲冉冉

幾點飛鳥輕噪著渡影掠水過……

 
我趺坐著

看了看岸上的我自己

再看看投映在水裏的

醒然一笑

把一根斷枯的柳枝

在沒一絲破綻的水面上

著意點畫著「人」字──

一個,兩個,三個……''

 

消息

昨夜,我又夢見我死了

而且幽幽地哭泣著,思量著

怕再也難得活了

 
然而,當我鉤下頭想一看我的屍身有沒有敗壞時

卻發見:我是一叢紅菊花

在死亡的灰燼裏燃燒著十字

 

 周夢蝶 《孤獨國》 《還魂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jean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