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丞相 蔡京的嘴臉

我可愛的組員拿著一張優秀員工招待旅遊通告

問我會不會一起去

我說妳有看見我的名字在上面嗎

她看了看搖頭

那我去幹嘛~~

然後她看了所有名字

問說

為什麼這個誰誰誰跟那個某某某都可以是優秀員工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問得好。

 

我沒直接回答

我這麼跟她說

在宋哲宗的認知裡,蔡京是優秀員工

而老是唱反調的蘇東坡不是

不但不是,還被連貶三次,病死常州

 

在宋高宗的思考裡,秦檜是非常優秀的員工

而叫不回來,配合度不佳的岳飛就不是~

不但不是,還被優秀員工逼死在風波亭

 

~歷史聽不懂!?蔡京不熟?宋哲宗不認識

~,那講一個近一點的

陳水扁,熟唄!

在陳水扁的任命裡,陳哲男是相當優秀的員工

而堅持己見,交辦事項沒做好的唐飛就不是~

不但不是,還是一顆必須移開的石頭

 

懂嗎~笑了就表示瞭解了吧

 

我不是要一竿子打翻這一紙裡的優秀員工

混珠的魚目不能說沒有

然而其中不少也有我所敬佩的人

她們的確很努力很認真的在作事

  

只是在漏洞不少的制度中

往往「優秀」的判定

在於誰的權,不在於你的能

所以有些人討喜地成了優秀員工,諸如蔡京或者秦檜

所以有些人理所當然不會是優秀員工,諸如蘇軾又或岳飛

雖然大家都明白蘇軾或岳飛很優秀

但是很抱歉,他們的老板主管不覺得

 

我偏執?我是啊~     第一天認識我?

 

她問我不想努力點當個優秀員工嗎

~

 

我‧不想

我知道在這裡

我‧不用想

 

夠不夠優,自己有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jean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