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了一又五分之一部的電影

拿出兩部片讓朱挑選

其實我準備了五部片,總之不喜歡就換

亂槍打鳥總一定會挑到尬意的~

如果沒有那我就得要反省檢討了

朱原本選看的是「反恐戰場」

關燈放片,一場掃射與自殺式攻擊瞬間讓精神緊繃 

只是它夾混著政治陰謀、信仰對立與利益衝突等龐雜的劇情支線

緩慢和跳接的畫面讓開演20分鐘後FBI探員才在沙烏地阿拉伯下飛機

她就早已經低頭睡著了,就只差沒打呼而已

醒來時說著跳來跳去她看不懂

我非常明白,所以決定換片,以免浪費這難得的美好夜晚

而以後這類型的片子將都不會在我家裡出現了~

 

於是我們看了茱蒂福斯特主演的「勇敢復仇人」

繼續關燈放片

 
 
 

茱蒂福斯特飾演的艾莉卡本來是一個電台廣播節目的主持人

她熱愛自己所居住的城市

即將和未婚夫結婚,結果兩人在蹓狗時遇上了幾個找麻煩的混混

艾莉卡被打到半死,未婚夫被活活地打死

混混們在過程中嘻笑得意的用DV記錄著他們的傑作….

艾莉卡醒來之後,被毆打時的驚恐回憶、揮之不去的陰影

與愛人的別離都讓她精神幾近崩潰

買了一把私槍原本只求心安

卻因緣際會開槍射殺了一個搶劫超商的殺人犯

一次、兩次、三次、四次....

從此走上了一條懲惡復仇,夜行者的路

那個甦醒的陌生靈魂漸漸佔據著她

直到她親手解決了那些混混…..

 

怎麼說呢

這部片會讓人有點沉重但卻很好看,動作不多,劇情緊實

完全是看茱蒂福斯特的演技和驚鴻一瞥卻令人驚豔的露點(大心~)

她讓我完全進入了她的情緒,那種失去摯愛至深的哀慟與決絕

也許結局在法理上與衛道人士眼中是不可取的

只是當傷痛巨大到無以復加難以承受之際

寬恕和外在的道理是不存在的,復仇是被(觀眾)允許的

 

復仇的確無法讓已死的人復活

復仇的確會讓人蒙蔽心智墬入黑暗深淵

可是片中法規官僚的作為卻讓人覺得

與其讓這些壞蛋受法治的盲目庇佑繼續逍遙

不如讓艾莉卡選擇自行處理

我也的確在潛意識裡認同這樣的解決方式

對不起,我從來也不曾認為法律能有什麼公平正義

也許有時候,社會真的需要一點不受拘束的替天行道

所以我喜歡蝙蝠俠跟蜘蛛人的黑暗力量更甚於超人(相信包括許多人)

一個父母被搶匪殺死,一個如父的叔叔被搶匪射死

都是因失去愛人之痛,轉變成行使自己的正義,除暴安良的制裁者

只不過一個精神狀況比較有問題,一個身體狀況較異常….

 

而艾莉卡只是個平凡人,不是什麼超級英雄

她明白她所走的是條讓自己也陌生害怕的路

她也在輿論和良知之間掙扎

後讓她往深淵裡去的是再見到自己與愛人被殘暴對待的影像

她用了私刑

她沒逃避,願意接受警察的拘補、法律的制裁

只是那警察的決定真是……讓人喜歡

那種喜歡是出自觀眾一種投射的情緒!

 

雖然教育的約束讓我們學會自制

非法制裁是不對的….

當如果愛人被打死的是我
如果被打到半死的也是我

如果我在未來人生中沒辦法轉開那熟悉的門把面對
如果我受到警察漠然冷硬的制式回應對待

如果當毒梟可以透過律師辯護而無罪開釋

我們所遵循的法只是個屁

如果手上有槍的也是我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jean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