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自由時報跟蘋果日報都有報導一件小小的社會事件:

『苗栗縣有某人,昨天上午到後龍溪捕蝦時,他發現水面漂浮1支新釣竿,好奇地到溪中撿拾,沒想到卻撈到溺斃者的屍體,死者的兒子告訴檢警,他父親有高血壓病史,平常習慣站立溪水中垂釣,可能是暈眩不適或踩到青苔才失足落水溺斃,檢方以意外死亡結案。』

 

很不起眼的一件事,我為什麼會注意到這個報導

 

因為那個往生者是我的姑丈。

是我爸爸的妹妹的丈夫

 

前天晚上我媽打電話告訴我姑丈釣魚摔倒往生的這件事時

除了震驚外,我開始想起了姑丈這個人

很遙遠…因為跟他最親近的時候是小學前住苗栗的那段時間

坐著鐵牛車去種田

坐著鐵牛車去參加作醮拜拜的遊行

抱著我刁四色牌

……

長大後唸書時我卻不太想回去苗栗

老是被唸不會講客家話怎樣怎樣的

或問些我不想回應的問題就很煩

除了必要的掃墓祭祖

我爸每次問我要不要跟他回去

可能是誰誰結婚生子了或誰誰去蘇州賣鴨蛋了..

我都搪塞理由拒絕

那些人我都不認識阿

慢慢地也跟苗栗的親戚漸行漸遠

(不過我好像也跟我媽那邊的親戚挺陌生的...)

 

電話那頭我媽說禮拜天有沒有時間回苗栗去看他

我想想...當然有

疏離歸疏離,他畢竟是姑丈

 

看著曾經疼愛你的親戚的名字是以這樣的方式出現在報紙上

心裡滋味真是不知該怎麼說

 

人生真是充滿著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jean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