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蟹
2006/10/13
Photo by Joe

說真的,我應該沒吃過大閘蟹

或者是,我吃過,但過往交情不深,記不得先生哪位

而且自從若干年前莫名其妙地對30公分以下的蝦子過敏後

我就很少接觸甲殼類那一掛的了

 

和諭晨的交情除了公事

更多是在於美好事物的分享

喔不!應該是美好食物的分享

好吃的燒烤、好吃的生牛肉、好吃的餐廳小館、好喝的紅酒

她都帶著我一一嚐過

 

去年本就要分享的豐腴美味

卻因俗事紛擾、錯過了時機而延宕至今年秋天

昨天她和男朋友帶著八隻蟹和紫蘇葉、鎮江醋到我這兒

 我很認真地期待這遲來的幸福

 

聽說螃蟹性寒,有過敏體質跟腸胃不適、

過度肥胖容易高血壓的人不宜

這擺明是在說我

然而明知自己過敏時腫起來的那個豬頭樣多麼的愚蠢

還是抵不過大閘蟹那傳說中的人間至味

腫了大不了不出門,在家打死不見客

 

我原本以為只吃螃蟹太單調

是否要再烤個牛小排或魚來搭配

後來才明白自己差點幹下蠢事

螃蟹滋味實在太美,美得必須仔細感受,不好讓其他氣味干擾

諭晨說作家焦桐寫過一篇讚美螃蟹的文章

我找了出來

裡頭有引用古人的話是這麼說的

袁枚在《隨園食單》:「蟹宜獨食,不宜搭配他物。

李漁說,「世間好物,利在孤行。蟹之鮮而肥,甘而膩,白似玉而黃似金,

已造色香味三者之至極,更無一物可以上之。」

 

我完全同意。

 

美味當前,吃蟹無酒難免寂寞

張震的啤酒印象令人深刻

但跟不同人喝不同樣地酒

雖然喝什麼酒則不必太執著,但我們一致認為

白酒和螃蟹應該是最合搭的

酒在我家是從不缺的

白酒是吧

拿了三只小杯在冰箱冷凍庫內先冰鎮

就將冷凍了幾天的雪樹伏特加倒入冷酒器中

不加冰不加水的單純,

喝入口,那腴滑飽滿的蟹膏,和結實鮮美的蟹肉隨伏特加的剛烈蕩氣迴腸

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喔~

 

透過諭晨的巧手 

我第一次真正體會清蒸最能保持螃蟹的鮮美。

也記憶深刻地品嚐螃蟹的感動

而我以前怎麼能夠忍受新鮮的螃蟹被醬爆、炒、焗、炸,

還剁成好幾塊

餐廳我就管不著了

但回家應該跟我媽說一下

不可以再拿蒜頭污辱螃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jean05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